close

 

奶奶於上禮拜五晚間七點多, 就當我甫從新竹回到花蓮, 準備補過母親節的當晚, 還在飯桌上吃飯時, 爸突然接到一通電話, 要大家趕到醫院去, 奶奶的心跳跟呼吸量測值已歸零. 我跟爸從家裡趕到醫院時, 看到奶奶的遺體時, 老爸強忍悲痛, 我則是已經放聲大哭, 眼淚止不住的, 用外套擦眼淚.

醫院裡, 叔叔嬸嬸早已趕到. 孫字輩的, 聽到消息的, 也都趕到醫院. 緊急通知葬儀社的人過來辦理. 在五叔的家裡設上靈堂.

奶奶享年90歲. 育有七子二女. 子孫計有130位左右. 守靈當晚, 大家輪流在奶奶身旁助唸, 引導奶奶可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紙錢環繞一週, 火不停的燒, 不能間斷. 我跟久未見面的堂姊, 堂弟妹們, 以及老哥, 叔嬸們, 輪流助唸. 大家回想起奶奶的一生, 非常辛苦, 也很堅強. 晚年飽受病痛之苦, 嫂嫂說, 奶奶去西方世界享福了. 希望奶奶可以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幸福快樂.

看著靈堂上的奶奶, 上揚的笑臉. 在臉龐上, 依舊看得出來這一生的辛勞. 奶奶早年守寡, 獨立撫養這些孩子. 接著孩子們個個長大, 開枝散葉, 子孫也大都娶媳嫁人了. 所以曾孫子這十年來, 人數不斷遞增. 每每看到奶奶的床邊又新增了堂弟妹們的結婚照, 小baby照片, 奶奶的心情就很開心. 直到上上禮拜, 堂妹訂婚, 告訴奶奶時, 因為奶奶不克前往, 開心又難過的眼淚, 代表很珍惜每個孫子的人生又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奶奶非常疼孫子, 也很照顧孫子. 以前常去奶奶家, 奶奶聽到老爸有時候講到一些話題, 還會幽老爸一默. 雖然忘了講什麼話題, 從這些對話中, 深深體會到, 奶奶前衛的思想, 跟反應的速度, 在我們家族, 應該也是屬一屬二的. 尤其是大字不識一個的奶奶, 居然可以看HBO, 還邊解釋之前的劇情給我們聽. 觀察力實在有夠敏銳的. 我常跟家人說, 奶奶真是欠栽培, 如果以前家境稍好, 可能第一個女博士, 就是奶奶了.

奶奶, 我們家族都很感念您的照顧, 也很愛您. 希望您在天之靈, 過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t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