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大陸導演的電影,  已經許久沒看了. 葛優從紅高粱這部電影的演出, 就令人印象深刻, 之後還看過夜宴這部電影. 這個矮個子演員, 其貌不揚, 但卻是硬底子演員. 讓人打從心底認同戲中的角色, 心情隨之起伏.

    【非誠勿擾】這部電影, 其實並沒有聽說太多關於它的豐功偉業, 我是看過之後才知道, 原來它在大陸是如此賣座. 與這部電影結緣的起因, 應該是在某次綜藝節目看到許久不見的舒琪來宣傳非誠勿擾2. 我想, 既然都拍到第二集, 可能是有口碑吧.

  這部電影的開頭, 就是葛優在網路上貼上徵婚啟事的戲碼. 內容令人莞爾一笑. 果然一起頭, 就引人注意. 看似很認真, 又帶點戲謔, 但又充滿個人的色彩.

從網路上貼來劇中的徵婚啟事:

徵婚啟事
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上海女人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財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Julia Roberts)。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只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性格OPEN,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人,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殺不了人,傷天害理了自己良心也備受摧殘,命中註定想學壞都當不了大壞蛋。總體而言基本上還是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梁笑笑(舒琪飾)就是看了這則廣告過來找秦奮. 但笑笑本身是別人第三者(現在最火紅的小三), 陷於一段永不得公開的苦戀. 內心很苦, 想要得到解脫. 結果結識了秦奮這個半老人. 在一次邀秦奮為酒伴的談話, 兩人成了好友. 但秦奮是真的喜歡外貌如仙女,痴心如織女的笑笑. 笑笑終於想要掙開這段苦戀, 所以請秦奮當她的男友. 兩人跑去北海道, 旅行之中, 秦奮與其老友一路陪伴笑笑--溫暖中, 笑笑一路還是心淒淒. 每看一景, 就想起跟最愛的相處回憶. 最後, 留下遺書, 跳下海. 幸而笑笑被漁夫救起, 就當作重生. 但身邊的半老人, 真的就能伴笑笑一生嗎? 直到續集還有續集呢.

這部片子, 最精采的不在於男女之間的情愛. 找這麼個男主角, 要說有多浪漫, 誰也不信. (至少也要哈維爾巴登的深情眼眸吧?) 但很精采的描述了世間男女找婚姻路上的心態. 能列出list的, 肯定不是真愛. 真愛是氣味相投. 不用說, 你就知道下一句該接啥的那種的默契. 是一見就鍾情, 賀爾蒙就發作的那種乾柴烈火. 笑笑跟有婦之夫的那位成熟男性, 有吸引彼此的要素. 尤其是, 那種要不到, 卻心焚的痛. 更加深愛意.

秦奮呢? 這個半老人. 有什麼可以吸引笑笑呢? 就只有"勤奮"二字, 勤奮的對笑笑好. 看是否足以感動美人心.

秦奮:我沒說妳,妳不算長得順眼的。
舒淇:…… (衛生眼伺候)
秦奮:用順眼這詞就低估妳了。 妳得算秀色可餐、人潮中驚鴻一瞥、嫁到皇室去也不輸給戴安娜的那種。有的人是情人眼裏出西施,不過分的說,仇人眼裏妳都是西施。

秦奮當然是看中了笑笑的美跟痴情. 笑笑只是想在海中找根浮木. 浮木雖然想要用力撐起墜海的笑笑, 但如果笑笑要鬆手, 還是會掉進海裡. 如果笑笑是那個失意的阿姨, 或者那個一年只能一次性愛的冷感女. 秦奮應該還是會繼續非誠勿擾.

非誠勿擾呀, 不管是在愛情的道路上, 或是在婚姻的道路上.

秦奮:妳啊,想三心二意還沒那本事,逢場作戲妳都不會,全寫在臉上了。我把話放這兒,他這一頁妳是還沒有翻過去,一旦翻到新的這一頁,妳照樣會一心一意。我就是看準了這一條才容忍妳現在的表現。妳傻,我可不傻。
秦奮:我就是因為妳長得好看想跟妳玩玩,妳接受嗎?妳玩得起嗎?三心二意貌合神離妳是我對手嗎?妳信不信,我心裏裝著八個女的妳也看不出來。我有什麽落不落空的?妳不拿我當回事兒,我就把妳當送上門來的一便宜給占了唄。

舒淇:哎呀,真可憐!心裏想的和實際見到的差距太大了。要不要給你找個心理醫生阿?
秦奮:什麽醫生都醫治不了我心靈的創傷,妳就是我最好的藥。
舒淇:你就不怕我是毒藥?
秦奮:毒藥也得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t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