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在誠品的書架上看過這本書, 但書名並不是很吸引我. 想說, 應該是講一般親情之間的書籍. DVD的片上, 隱約感受到這應該是描述一個生病的孩子, 在病中的心路歷程. 我對了一半, 另一半在看電影的過程當中, 細細體會.

在100多分鐘的電影中, 我大概有40分鐘是啜泣的狀態. 有時候, 是得了血癌的女主角在哭泣時, 我陪著她哭. 有時候, 是看著她完成最後的遺願--到海邊感受海風, 感受水溫, 感受日落的餘暉, 滿足的依靠在父母懷裡的幸福感, 而感動落淚.

這部片子, 訴說一個生病的孩子, 怎樣的忍受痛苦, 接受治療, 強大的求生意志, 母親的全力支持, 最終在需要放棄的時候, 也希望可以優雅的離去. 她告訴本來生來要作為她器官移植, 年僅11歲的妹妹說, 請為了我, 拒絕將妳的腎臟捐給我. 我已經準備好, 要離去了. (I am ready to go) 而深愛姊姊的小妹, 為了完成她的心願, 不惜找上律師, 要求她的醫療自主權, 以強迫她媽媽放棄無止盡的診療.

親情, 偉大到可以放棄自己所有, 但也可能造成非自願的必須接受這些難過的治療歷程. 罹患血癌的女兒, 一方面很感謝她媽媽為了她放棄律師的執業, 努力不懈的讓她可以存活下去. 但另一方面, 她也難過著, 她的身體被病魔不斷的侵蝕著, 手術刀不斷在她身上劃著, 她害怕, 一刀一刀的下去, 最後, 會變成植物人, 生命, 也沒有尊嚴可言.

儘管大家在生命的討論中, 依舊偏向於--好死不如賴活這種觀念, 所以, 對於生存意志的偉大, 多所著墨. 但我很佩服這部小說的論點, 將生命的生老病死, 攤在大家眼前, 讓大家好好的思索. 生命的意義, 乃至於生命的盡頭, 我們該如何看待.

生老病死乃是生命中正常的過程. 若能如此看待, 已是不尋常. 我們常用過度的熱情擁抱即將消逝的生命, 卻不常珍惜我們手邊已擁有的幸福. 這部電影, 讓人感動, 也讓人思索. 生命中, 有多少可能, 與多少限制.

sister keeper1.jpg 

親情很偉大, 儘管時時有母親相伴, 但病中心情卻很寂寞.

 

MySistersKeeper-7.jpg

罹患血癌的凱特, 談了一段短暫戀情--with 也跟她罹患血癌的病友. 但男孩子早先她離開人世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tachang 的頭像
    gretachang

    葛瑞塔的二三事

    gret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